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

場域應用與服務設計心得分享:12/27: 談自然農法


12/27 談自然農法

許許多多自然生態環境,都依照著供應鏈在不斷循環,所謂物競天擇、適者生存,固然殘忍但也是生物需不斷成長不斷進化的自然法則。
老祖先的智慧真的讓我們不得不佩服。利用生物的天性,或是一物剋一物的習性,在許多東西還沒被發明前,讓事情依然可以順利的運作。
雖然進化與成長固然重要,但是順應天性也是不可忽視的。
自然農法可說是農業的藝術。不施用農藥,以自然農法來培育土壤的生產力,如此再重覆,則土壤本身的力量得以強化,在肥沃的土壤,培育健康的作物,培育健康的作物,即使種種害蟲發生,也不會被打敗,有消滅害蟲的力量。特別是自然農法種出來的作物有超凡的美味。將人類長年以來依賴農業與肥料的想法完全改變。
農夫如果依賴的農藥,農作物害蟲為了生存不斷進化更厲害的細胞來抵制農藥,藥性就變的需要越來越強,惡性循環的結果最後吃下肚的人們難保不會吃進殘留的農藥。就像人的細胞在對抗病體時也是,害人生病的細胞抗藥性越強,所需的藥物就變的越多,健康細胞的再生能力變的更薄弱,最後人終究抵抗不了病魔。
相信土地、河川都是有生命的,就像每棵植物他也有自己的個性。
讓生態用自己的方式達到平衡,人類不隨意的破壞,不然有一天大自然反撲了,人類連生存的機會地方都沒有時,就算發明了在多高科技、智慧型的的東西又有何用處呢?
順帶一提,如果每天的工作就是自己興趣的事,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。做著自己想做的事,和人分享自己的成果,是多麼紮實與有成就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